搜尋本站資源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19招讓您的Windows XP系統運行得更快

1、縮短等待時間


打開注冊表編輯器,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將 WaitToKillServiceTimeout 設為:1000或更小(原設定值:20000)。


找到 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 鍵,將右邊窗口的 WaitToKillAppTimeout 改為 1000(原設定值:20000),即關閉程序時僅等待1秒。將 HungAppTimeout 值改為:200(原設定值:5000),表示程序出錯時等待0.5秒。


2、讓系統自動關閉停止響應的程序


打開注冊表 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 鍵,將 AutoEndTasks 值設為 1(原設定值:0)。


3、加快菜單顯示速度


打開注冊表編輯器,找到 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將其下的 MenuShowDelay 項改為:0,你的菜單將會出乎意料地快。


4、加速共享查看


打開注冊表編輯器,把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RemoteComputer\NameSpace下的
{D6277990-4C6A-11CF-8D87-00AA0060F5BF} 刪掉


5、加快窗口顯示速度:


打開注冊表編輯器,找到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WindowMetrics子鍵分支,在右邊的窗口中找到MinAniMate鍵值,其類型為REG_SZ,默認情況下此健值的值為1,表示打開窗口顯示的動畫,把它改為0,則禁止動畫的顯示,接下來從開始菜單中選擇“注銷”命令,激活剛才所作的修改即可。




6、關掉不必要的服務:


如果你只是在單機使用WindowsXP,那麼很多服務組件是根本不需要的,額外的服務程序大大拖慢了系統的速度,完全可以將這些多余的服務組件禁用。


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怎樣關掉不必要的服務。單擊“開始”→“設置”→“控制面板”。雙擊“管理工具”→“服務”,打開後將看到服務列表,有些服務已經啟動,有些則沒有。右鍵單擊要配置的服務,然後單擊“屬性”。在“常規”選項卡上選擇“自動”、“手動”或“禁用”,其中“自動”表示每次系統啟動時,Windows XP都自動啟動該服務;“手動”表示WindowsXP不會自動啟動該服務,而是在你需要該服務時手動啟動該服務;而“禁用”則表示不允許啟動該服務。在實際配置時,選擇“手動”或者“禁用”都可以實現關閉該服務的目的,推薦使用手動功能,這樣你隨時可以啟動一些臨時需要的服務。有些服務是 WindowsXP所必需的,不能關閉,否則將會造成系統崩潰。至於各項服務的功能,我們可以通過雙擊該服務或將鼠標懸停在該服務名上查看。下面我們就先來看一看這些服務的說明,最後再看哪些服務可以關掉(見下表)。對於我們這些單機使用WindowsXP的普通用戶來說,可以把表中服務關閉,如果你有特殊要求,可以參照表中說明自行配置Windows XP的服務,以便達到最優狀態。


服務名稱
如果符合下列條件,你可以將之關閉


alerter
你未連上局域網並且不需要管理警報


clipbook
你不需要查看遠程剪貼簿的剪貼頁面


distributed linktracking client
若不使用ntfs分區並且沒有聯入局域網


distributed transactioncoordinator
不需要同時處理多個數據庫或者文件系統


fax service
不用windows 2000發送或者接收傳真


ftp publishing service
你的計算機不做ftp服務器


iis admin service
你的計算機不做www服務器


indexing service
你的計算機不提供遠程文件索引和快速訪問或者沒有連上局域網


internet connectionsharing
你不准備用windows2000做路由服務器,讓多人共享一條線路上網


ipsec policy agent
你未連接到windows 2000的域


logical disk manageradministrative service
你不准備使用磁盤配額


message queuing
你未連接到windows 2000的域


messenger
你未連接到windows2000的域並且不需要管理警報


net logon
你不想讓局域網上的其他用戶登錄


netmeeting remotedesktop sharing
你不想使用netmeeting遠程管理計算機


network dde
你沒有連入局域網


network dde dsdm
你沒有連入局域網


performance logs andalerts
若不想知道計算機每一秒都干什麼


qos rsvp
你沒有使用依賴於qos的程序


remote access autoconnection manager
你不想在程序企圖讀取網絡信息時自動連接到網絡


remote procedure call (rpc)locator
你不需要管理rpc名稱服務數據庫


routing and remoteaccess
你的計算機不做路由器


runas service
你不需要在某一用戶下以另外一個用戶的身份執行一個程序


simple mail transportprotocol (smtp)
你的計算機不做郵件發送服務器


smart card
你沒有智能卡閱讀器


smart card helper
你沒有舊式智能卡閱讀器


snmp trap service
你沒有連接到windows 2000的域


tcp/ip netbios helperservice
你的計算機不准備讓別人共享


tcp/ip print server
不讓你的計算機成為網絡打印服務器


telnet
不想遠程控制計算機執行控制台命令


uninterruptible powersupply
沒使用ups或ups不支持雙向傳輸信號


utility manager
不從一個窗口中啟動和配置輔助工具


windows managementinstrumentation
你不看你的系統管理信息


world wide webpublishing service
你的計算機不做www服務器


7、刪除共享文檔:


默認情況下,在Windows XP中打開我的電腦,會看到在硬盤圖標上方有一些文件夾。這些就是“共享文件夾”,這裡有每一個用來戶共享文件所用的文件夾。這些文件夾特別煩人,毫無必要。我們可以讓這些文件夾在我的電腦中消失:


打開注冊表編輯器,把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yComputer\NameSpace\DelegateFolders下的


{59031a47-3f72-44a7-89c5-5595fe6b30ee}刪掉,下次打開我的電腦,這些煩人的文件夾就不復存在了。


8、加快Windows XP的啟動:


(1)Windows XP自帶了一個名為Prefetcher的服務,這個服務管理著Windows啟動時的程序初始(即啟動時滾動的藍條),其中指定的程序可以在以後使用中快速載入。Prefetcher在默認情況下就是打開的,不過它的性能還可以進一步提升。打開注冊表編輯器,在注冊表中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Manager\MemoryManagement\PrefetchParameters,其中有一個鍵值名為EnablePrefetcher,多數情況下它的值是3。推薦設置值是5——在我的機子上,設為5的時候工作狀態最佳。可以隨便試試不同的數值,直到找到最適合自己機子的值為止。也可以把Prefetcher禁用掉,只需把值設為0就可以了。不過,除非是為了測試用途,一般人都不會傻到把它設為0。


(2)"我的電腦"->"屬性"->"高級"->"啟動和故障修復"中,點"錯誤報告",選擇"禁用錯誤彙報"、"但在發生嚴重錯誤時通知我"。


(3)去掉"將事件寫入系統日志","發送管理警報","自動重新啟動"選項;將"寫入調試信息"設置為"無"。


(4)點擊"編輯",在彈出記事本文件中:


[Operating Systems]
timeout=30 //把缺省時間 30 秒改為 0 秒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把缺省 fastdetect 改為 nodetect
注冊表修改方法:"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Control" ,SystemStartOptions鍵值改為NODETECT。


9、加快Windows XP的重啟和關機:


按下CTRL+ALT+DELETE打開Windows 任務管理器,然後選擇關機(U),先按下CTRL,再按下關閉(U)或重新啟動(R),就可以快速地關機或重啟。


10、關閉計算機時自動結束任務:


在關機的時候,有時會彈出討厭的對話框,提醒某個程序仍在運行,是否結束任務。其實完全可以通過一點點修改讓Windows自動結束這些仍在運行的程序。在注冊表中打開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 目錄,把裡面的AugoEndTasks鍵值改為1
注:可能會找不到AutoEndTasks鍵值,如果是這樣的話,自己建一個串值並把它改為這個名字,值設為1就可以了。


11、優化程序運行:


程序運行有他們各自的優先次序,所有程序都要占用處理器資源,處理器處理任務有一個先後次序,一般的計算機中有31個優先等級,系統的內核占據了最高的一些等級,這樣就能保證系統的穩定,而普通的應用程序一般在比較後面的等級。在普通應用程序中間也有優先次序,他們本來在處理器面前是人人平等的,但還是有些細微的差別,前台的程序(當前正在使用)的優先級要比後台的程序高。你可以自己調節應用程序的優先級,打開任務管理器,點到“進程”選項卡,選一個應用程序的進程,點擊右鍵,會彈出一個快捷菜單,選擇“設置優先級”,這裡有6個等級:實時,高,高與標准,標准,低於標准,低。你可以讓你的程序強行調度到更高或更低(自然為別的程序騰出了資源)的等級。如果你不知道某個應用程序的具體進程,可以如下操作:點到“應用程序”選項卡,右鍵點中一個任務,選擇 “轉到進程”,就會轉到該程序的進程,這樣你就找到了該程序的進程了。 


12、優化“啟動和故障恢復”設置:


如果在你的系統崩潰時發現你的硬盤使勁兒的響,那是因為Windows XP正在寫DUMP文件呢,對我們來說,如果你不打算把這個文件寄給微軟(浪費電話費),那麼它又有什麼用呢?所以我的建議是關閉。右鍵單擊“我的電腦”,點擊屬性,點擊“高級”,在“啟動和故障恢復”一欄中,點擊“設置”,其中的“系統失敗”一欄中,只選擇“自動重新啟動”,寫入調試信息選擇 “無”。


13、禁用“錯誤彙報”功能:


這個功能可以在你的Windows XP發生錯誤的時候,系統自動收集一些錯誤資料然後發送給微軟公司,以便其完善他們的操作系統(又一個浪費電話費且沒用的功能),建議關掉它。如果這個功能對你沒有用,那又何必讓它占用著你的內存呢?右鍵單擊“我的電腦”,點擊屬性,點擊“高級”→“錯誤彙報”,選擇“禁用錯誤彙報”功能。


14、關閉“Internet時間同步”功能:


如果啟用了同步,你的計算機時鐘每周就會和 Internet 時間服務器進行一次同步,建議關掉它(一個沒多大用的功能)。請依次單擊“開始”→“控制面板”→“日期、時間、語言和區域選項”,然後單擊“日期和時間”→“Internet時間”。


15、關閉華醫生Dr.Watson:


在"開始"->"運行"中輸入"drwtsn32"命令,或者"開始"->"程序"->"附件"->"系統工具"->"系統信息"->"工具"->"Dr Watson",調出系統裡的華醫生Dr.Watson ,只保留"轉儲全部線程上下文"選項,否則一旦程序出錯,硬盤會讀很久,並占用大量空間。如以前有此情況,請查找user.dmp文件,刪除後可節省幾十 MB空間。


16、設置IDE設備的DMA模式:


出於某些原因,Windows XP有時會在IDE通道上使用PIO並行輸入輸出傳輸模式,而不是DMA模式。如果有這種情況,用戶可以手動把IDE通道改為DMA模式,這樣可以減少該設備占用的CPU周期。打開設備管理器(右鍵點擊我的電腦,選屬性,點選硬件選項卡,點擊“設備管理器”打開),然後點擊展開“IDE ATA/ATAPI 控制器”分支,雙擊“Primary IDE Channel”,點擊高級設置。檢查“傳輸模式”下拉菜單,把它們全部設為DMA If Available(允許情況下使用DMA),點擊確定。再用同樣的方式修改每一個IDE控制器


17、取消對zip文件的支持:


這是一個相當好的優化,Windows XP內置了對.ZIP文件的支持,我們可以把zip文件當成文件夾瀏覽。不過,系統要使用部分資源來實現這一功能,因此禁用這一功能可以提升系統性能。實現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取消zipfldr.dll的注冊就可以了,點擊開始—>運行,敲入:regsvr32 /u zipfldr.dll 然後回車即可。


18、關掉快速切換功能:


Win XP的一個很引人注目的功能叫做“快速切換”,這個功能為許多人在同一時間使用電腦提供了可能,但是要注意每一項功能總是伴隨著資源的損失,如果你的內存少與64M,Win XP在裝的時候就被自動禁止掉了,因為這樣會使本來就已捉襟見肘的內存的壓力更加大,對128M的用戶來說,開這個功能雖然沒什麼關系,但是你又不是很需要這項功能,所以建議把這個功能給關掉。方法如下:控制面板-->用戶帳戶,點擊“更改用戶登陸或注銷方式”,去掉“使用快速用戶切換”就可以了。


19、為IRQ中斷請求排優先次序:


這是一項非常有效的優化。計算機的每一個主要部件都設了個IRQ中斷號。這裡就是要通過修改每個IRQ請求的優先次序達到優化目的。這裡主要的優化對像是系統/CMOS實時鐘,它通過主板來提升性能。首先,要確定你想要哪個組件獲得更高的性能,然後找到這個硬件正在使用的IRQ中斷號。怎麼找呢?打開控制面板裡的系統屬性(也可以按鍵盤上的Windows+Break熱鍵組合打開它)。選中“硬件”選項卡,然後點擊“設備管理器”按鈕。右鍵點擊要查IRQ 號的組件,選擇“屬性”,然後點擊“資源”選項卡。 這裡可以看到設備正在使用的IRQ中斷號(如果沒有IRQ中斷號,選擇另一個設備)。把中斷號記下來,然後運行注冊表編輯器regedit,找到注冊表中的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PriorityControl 位置。我們要在這裡建立一個名為IRQ#Priority(其中“#”是具體的IRQ中斷號)的DWORD雙字節值,然後把它的值設為1。譬如說,我的系統CMOS實時鐘的IRQ中斷號是8,我要建立的鍵名就是IRQ8Priority。重新啟動計算機之後,就會發現剛優化過的組件性能有所提高。筆者強烈建議用這個方法優化系統CMOS實時鐘,因為它能改善整塊主板的性能。當然也可以把多個IRQ中斷號優先級提高,但這樣做的效果沒那麼好,而且有可能造成系統不穩定。要把這個優化設置撤消的話,只要把剛才建立的注冊表鍵值刪掉就OK了。s XP系統運行得更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